海角七號--讓我有些淡淡的哀傷一直聽許多朋友說《海角七號》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但問一些看過電影的朋友那裡好看呢?「對白很本土、詼諧」「劇情生動有趣也很緊湊」...除了這些答案之外還有些什麼呢?多數人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昨天跟一個朋友吃飯聊天時她跟我說這是一部跨越兩個時空.串連交織多條情感動人的電影很值得一看由於海角七號已成為許多人聊天的話題為趕上這股潮流也為了一探究竟於是我告訴朋友我決定今晚就去看 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看電影也是十多年來第一次走進戲院看國片果真《海角七號》真的是讓我從頭笑到尾兩個小時中也不會感到片刻的煩悶但看完之後我內心卻有股淡淡的哀傷它讓我想起了侯孝賢的一部電影《戀戀風塵》同樣有著簡單的配樂深情的口白 有著相愛卻無法結合的缺憾同樣的懷舊年代 同樣細膩卻含蓄的情感不同的是一個故事發生在北部一個卻是在我熟悉的南台灣而海角七號中一個個性格鮮明看似不起眼的小人物他們的故事與經歷竟是如此貼近我們的生活彼此又是如此的緊密交扣著難怪會輕易的引起觀眾的共鳴 這電影之所以如此成功我想這群演員生動生活化的演出功不可沒導演述說故事的功力更不在話下如何將六十年前的七封寄不出的情書與這群小人物樂團的生活巧妙的連結雨後的彩虹到底是象徵著希望亦或意味著分離兩地?都讓人回味無窮但我認為電影要傳達的應該是「不論時空如何的轉移,人們對於真愛的追求與渴望依舊是不變的」它也讓我想起了黃乙玲唱的一首歌《無字的情批》「我愛的伊欲來離開 伊講孤單尚適合伊,山盟海誓也失去意義 情批攏無字癡心變青眠,我甲阿嬤問 阿嬤的情批是寫啥咪,伊講情人欲愛無勇氣才來用字騙情義,伊講情人欲愛無勇氣才來用字騙分開」是不是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呢 《海角七號》的這七封信娓娓道出一段六十年前動人的異國師生戀情也牽動著六十年後另一段中日的戀曲有一次聽到該片導演受訪時說出《海角七號》的劇本構思源自於一篇類似的新聞報導這也讓我想起西班牙名導阿莫多瓦的《悄悄告訴她》同樣是從植物人甦醒的新聞中得到拍片的靈感一則新聞一部電影若你願意聆聽生活周遭小人物的平凡故事其實都是一篇篇動人的生命故事20081008高雄華納威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d0000363 的頭像
    zd0000363

    胎毛筆

    zd00003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